不再更新,請參考新部落格: https://tigercosmos.xyz

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台大觀察與心得(五):大二下 & 生機系第二學期

這學期只修 19 學分,全部都是生機系必修,17學分包含大一的靜力學、機電整合一:微處理器,大二的機動學、工程數學、電子學、材料力學,以及2學分專題研究。學分那麼少是因為把禮拜五空出來,固定那天去公司上班。雖然學分少卻念得不輕鬆,大部分課我都沒興趣,要不翹課要不睡覺,這學期全都是混及格而已。最後這學期 GPA 只有 2.99。這學期我也不斷思索是不是真的要念書,休學的想法不斷縈繞於腦海,跟爸媽還有老師談了好多,最後還是沒勇氣休學。

這學期課程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機動學微處理器,機動學教機械運動的原理,並且要實作一個能遙控的步行機器人;微處理器到處可見,各種機電裝置都有他的身影,控制LED燈閃爍到控制馬達,還能連網路傳送資料。

機動學的理論部分我學得很爛,不過實作是我的強項,所以上起來還算有趣。我們要自己設計機構圖,用軟體把零件畫出來,然後用雷射切割或3D列印把零件製造出來。設計機構真的很難,尤其是沒見過的機構要憑空想出來更是困難,大部分同學也都是上網看各種別人設計出來的機構加以改良或模仿,而有了機構之後,製造零件時,3D列印和雷射切割都會有誤差,機械只要有一點點誤差就會動不了,所以要一直嘗試,直到零件誤差剛好和能動的狀態吻合。有了機械零件並組裝好之後,再接上電路和控制晶片,這部分就用到電子學和機動整合課堂所學到的知識,在微處理器上寫程式來控制機器人的運動。製作步行機器人的專題,需要各方面知識的整合,讓我們真的能學以致用之前修得好幾門課,做的過程也很有挑戰,雖然哀鴻遍野,但我覺得是堂好課,也很好玩。

微處理器很紮實的教了 Arduino 的使用方式,也教了更低階的處理器 ATmega328p,還學了組合語言。老師教得很好,助教們也很熱心幫助同學。期末專題我做了一台遊戲機,專案的連結在這,小時候玩的遊戲機都是那種很陽春的,只有黑白畫面的,算是童年的回憶,於是我想重現以前的兒時趣味,便自己設計了一套簡單版的小型遊戲機,做完這個專案我很滿意,這堂課是這學期我最喜歡的一堂。

最後記錄大二的情感,我喜歡一個女孩,雖然因為她出國,所以我一整年沒見到她,但這段期間我和她都持續分享各自的生活。當我失落時總是從她身上尋找安慰,在學校痛苦的日子裡,我能從她身上得到一些快樂,得到精神支持,不管之後有沒有緣分,這段時間謝謝她的陪伴。

2 則留言:

  1. 最後一段才是正文,前面都是P話~
    然後居然沒有提到超罩的組員,好過份喔~
    (๑′°︿°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那在這邊謝謝我可愛的組員們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