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更新,請參考新部落格: https://tigercosmos.xyz

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台大觀察與心得(六):大三上

不知不覺,大學生活已經到後半段了,來到大三上。這學期我修了19學分,但我把他壓在三天內,另外兩天排去公司實習。關於課業沒啥好談,基本上我已經確定我要往軟體工程發展,生機系的必修我都只想混及格而已,雖然上課大部分都有聽,但我也沒花心思,我也不在乎成績。時間我都拿去研究、精進軟體開發上。

這學期平日兩天就去台達電,我在台達電的研究部門,或稱為台達研究院,裡面的生命科學部門。我的小組加我共三個人,另外兩個都是生醫方面的博士,而我在這邊就是協助他們開發台達電實驗室人員研究用的輔助工具軟體。

由於之前在技術為主的新創待過,我算是了解軟體開發流程,以及如何把概念實現。雖然我只是實習生,但我敢說我對開發的理解,反而比台達研究院的人還懂,不過這也是因為他們的專長是研究生醫。總之,我了解他們的需求之後,這學期就每週一五去上班,把前端、後端一一完成,其中並沒有特別困難的技術,算是把開發練得更熟練,把之前想練的東西都試試看,例如幫網站加 token、單元測試、自動化、Angular 的進階技巧等等。三個月中,我也練了不少東西,雖然說沒有機會碰分散式系統、平行化計算等等的實作, 但寫出幾萬行的程式碼還是頗有成就感。而三個月後,在當初簽約到期之虞,因為我也算把軟體寫完了,主管有問我要不要留下,雖然我覺得同事都很好相處也很和善,但我覺得是時候離開了。

之所以會想去台達電,是因為我待過新創了,想看看大企業是怎麼樣一回事。說明一下台達電的狀況,一個新人進去之後,他會配給你一台電腦,那台電腦可能是舊機型,意思是你用他會跑很慢、很當。此外,即使你是軟體開發人員,公司的電腦一開始都把權限鎖住,你根本做不了事情,還要叫資訊部門來幫你電腦解鎖,我就好奇,一開始不要搞什麼權限不就沒事了,研發單位還給那麼多限制,是要怎樣做研發?相較之下,新創就好多了,一進去配一台新的 macBook Pro,還不會管東管西。此外還有一些官僚制度,例如我們這個小組是開發軟體,卻連申請伺服器都要拖兩個月,雖然說大公司就是要跑一堆流程,但這效率就讓人頗沮喪。另外我在台達電感受不到活力,要形容的話,大概就是所謂公務員的感覺吧,我覺得活力和熱情很重要,但如果氛圍就是安逸過日子,那大家慢慢也會變這樣,不過或許大公司就是會給人這種感覺,但其實每個人都很拼命,只是我看不出來罷了。會有這種感覺是因為彼此都不熟悉,畢竟組織太大,根本不會有交集,最後我連我隔壁、對面的人都沒怎麼認識,這真的很不可思議,如果在新創,即便有 20 人也會通通認識,且感情不會差。最後,雖然台達電是電器公司,軟體開發本來就不擅長,除非有心好好發展軟體部門,不然這邊發展軟體留不住人才。這樣實習下來也算是體驗過所謂大企業,但也讓我了解到傳統大企業不適合我,有機會的話還想去體驗一下外商的科技大公司,例如 IBMGoogle 之類的,體驗一下不一樣的氛圍。

這學期還跑去玩開源專案,還對此寫了不少文章,例如踏入 Mozilla Servo 兩個月的心得描述我開源的一些心得。我也針對我感興趣的「瀏覽器」主題寫了《來做個網路瀏覽器吧!》系列文章,完整講解如何開發瀏覽器,講解了原理、實作,和介紹一些最新的研究,算是這學期我認為做了最有意義的事情了。

2 則留言:

  1. 看到學弟的發文感覺得到附中人的傲氣~非常佩服

    不才學長 1014 蕭君守 於子夜

    回覆刪除
  2. Hi 劉安齊 您好

    我是伯樂管理顧問公司資深顧問,有問題想向您請益,懇請告知您的聯絡電話或是email address, 或請您給我一個電話02-27180702 ext 237, felicia.feng@bo-le.com

    Thanks,
    Felicia Fe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