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更新,請參考新部落格: https://tigercosmos.xyz

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紀錄面試經驗──Tymphany

簡單介紹一下這家公司 Tymphany,主要是做音響的,目前主要還是一個代工品牌,幫各家音響大廠製作。我面試的職務是工程助理實習,是韌體部門單位的職缺。一開始在 104 上工作描述是 「Create SW management system / database」要求會的技能為 「ASPJavaPHPRuby」所以我以為我是申請一個寫後端軟體的部門。投了履歷之後,收到回信看了一下職稱竟然是 Firmware Team,有點意外,不過反正我對韌體開發也有興趣,覺得進一步談應該會蠻有趣的。

對方首先是電話訪談,說明一下工作內容和問了一下我的技能,電話中提到希望做個資訊管理系統,我也是蠻意外的,因為公司快速擴張,MIS 部門在深圳,台北這邊卻需要一個系統,有點像是遠水救不了近火的感覺,於是韌體部門決定自己來寫一套管理系統。我覺得寫個系統似乎也蠻有趣的,對方也覺得可以進一步面試,於是就談好到公司面試。

這家公司算是頗有規模的,約二百人,但有規模就會有一套八股的流程,約一早面試,首先是考簡化版的多益,從大一考完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後就再也沒碰過英文了,心想大概完蛋,不過反正是多益考題,起碼可以寫八成吧。考聽力的時候對方還拿出 Bose 的藍芽喇叭來放,我猜是他們代工的產品之一。總之我真的太久沒練英文,好多覺得不會寫,但似乎也沒有那麼遭,後來 HR 問我說資料表上英文能力都寫中等,但我考試成績還不錯啊?我想可能是因為在台大墊底太久的關係吧。考完英文之後是寫人格測驗,再來填詳細的個人資料,我其實蠻納悶的,都還沒真正進公司就叫我填一堆詳細資料,出身年月日、籍貫、身分證字號、父母、聯絡人、能證明你能力的朋友,還有填工作經驗,工作經驗方面我覺得要我寫蠻合理的,但個資部分我覺得非常怪,不過我還是都填了。還沒真正面試就先花了一個半小時。

接著就是韌體部門的兩個工程師來面試我,我猜應該是屬於比較主管級的,談話過程十分輕鬆,他們自己就會聊起來。主要是讓我了解這家公司的發展脈絡,講了一下為甚麼要開這個工作缺,主要就是我上面提到的需要一個系統來做管理。覺得很幸運,我上過MIS的課,知道他們想做的這件事就是 SAPERP 這類的東西,我也提出這件事大概就是要做一兩年的專案,言下之意是覺得由部門自己土炮幹不是好事,真要幹一開始的架構必須規畫得很好,不然之後就會大崩潰。但對方說希望先由部門自幹出一個不錯的系統,之後才好說服公司導入大型的管理系統。然後這件事因為他們抽不出人力,所以要找實習生來做,我其實蠻質疑這樣的作法,但既然 MIS 部門都無法幫助他們,這恐怕是他們的最佳解了吧。後來我也問了一些韌體產業的工作問題,比方說新鮮人怎樣可以踏入韌體產業,這產業的工程師都在做甚麼,好像還有問一些問題,但我一時想不到全部。

和工程師面談結束後,換  HR  來收尾,問了一些人格特質,還有希望的待遇,還問了台大生機是幹嘛的。這部分我比較沒去記內容,但還算聊的蠻愉快的,小心得是人資小姐很正,自然談得開心。XD

我對這份工作的想法是,我要做的事是完全的軟體,可能偏向後端,前端可能要寫一些簡單介面,但這邊的人完全都是寫韌體出身,對這類軟體工作並沒有經驗,我在軟體方面的某些經驗還更勝於他們,因此我若是進去,等於沒有對建構系統熟悉的資深工程師可以帶領專案。面試中他們說會有一個資深的工程師投入這項專案,但這個工程師平常是寫韌體的,自動化、系統維運、後端都是他平常自學的,但其實我認為這份專案需要非常資深的人來做初期規劃。不過沒關係,就是因為大家都沒經驗,所以這份工作好玩的地方是,可以自己摸索要怎樣建立一個系統,並和這個部門討論出最適當的架構給他們。我心中現在有的想法是,找其他大公司有開源的管理系統來做修改。我覺得這裡發揮空間非常大,但也非常沒方向,但不外乎是個不錯的工作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