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更新,請參考新部落格: https://tigercosmos.xyz

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考科學班的心得和方針

前往新網站觀看   

我是國立師大附中科學班第四屆畢業學生,當初自己考科學班時並沒有人給予指點,只靠我自己摸索,如今我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幫到許多想要踏入科學班的學弟學妹。

蘭雅國中有數理資優班但我沒考上,但我一直認為自己是有那份實力的,所以一直渴望高中能讀資優班,而剛好我考高中時是科學班發展的近幾年,且我本身就熱愛科學,那時就夢想著能考上科學班。

現在科學班已經有9個學校有了,以北北基來說能考的就是建中和附中,那時候我比較兩個學校的題目(建中的網路上有,附中的聽說不對外公開,但我還是透過蘭雅資優班取得)很明顯建中(其實武陵、實中、中一中……等等都是)的題目偏向競賽方向,而且一定要自己先修過有很強的底子才會寫;而附中的題目相較比較接近國中程度,模式比較像學測、基測那樣,題目很多、有深有淺。
我在國中成績還算不錯,但也沒很厲害到可以去比競賽,加上我國中不知道可以先修,大部分時間都拿來唸科普書,所以對於科學的視野也許比較廣,但對高中、大學程度的內容就都不會,所以我知道建中一定沒希望,加上我寫附中考古題寫得很順(畢竟偏向國中程度)所以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考附中。

我那屆附中考生有400s人,建中有800s人,近年來人數越來越多(這幾年約800人),因為制度不完備的12年國教,所以考科學班的人數只會越來越多,但這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要真正對科學有熱忱的人才適合念科學班。建中我沒考過,但考古題我看過,也聽過別人分享,一語而概之就是考很難。附中基於前三屆科學班語文能力一直是升大學時的障礙,所以在第四屆開始加入國文、英文考項,但是國英難度跟基測(會考)差不多,意思是你本來有實力上前三志願,這種程度的國英難不倒你,至於自然和數學難度不會超過高一,這其實也是附中老師的堅持,附中一貫的選才方式就不是只為了招收競賽超強的學生。畢竟科學班的目的是培育科學人才,基礎科學素養的訓練比起競賽能力重要太多,競賽能力很強並不是科學班成立的目標,因此我滿認同附中考題的出法。(最近幾年有稍微變難一點,但核心題目還是可以透過國中既有的觀念求得答案)

滿妙的是數學、自然第一階段都感覺很順,沒想到也只拿到六成分數( T 分數兩個都60左右而已),而且本來以為考卷難度不高,大家分數一定都很高,但後來看分數平均,其實也不然,證明即使是國中程度的考題也可以很具有鑑別度,而且正因為範圍都是大家會的,無關乎是否有先修,更能篩選出對科學敏銳度高的學生。總之第一階段難度不會太難,雖然我並沒有,但無可否認,事後我認為先修高中課程一定有幫助,原因是高中課程比起國中更有架構,越通盤的知識了解對於學習、考試一定有助益。

第二階段是實作測驗,數學一樣是筆試,物理、化學、生物是實驗,地科也是筆試。數學第二階段的難度和第一階段差很多,直接變成競賽等級,所以那時其實我大部分都不會寫。物理、化學本來以為會考國中範圍實驗,所以很認真把課本有的實驗都看過,結果考的比較像高中課本實驗,不過考法不會很刁鑽,最主要測驗內容是會不會做實驗、實驗的操作技巧、會不會做實驗記錄、會不會分析數據。問了一下學弟妹,物理好像很愛考光學透鏡,化學超愛考卡計(連續三年),其實這些實驗都不難,最主要還是以我上述的測驗內容為評分要點。生物是跑台的形式,進入第二階段的60人分成兩個實驗室,一個實驗室有30個小實驗,每幾分鐘換一次,跑完一輪,大多數題目都是辨認器官或生物。地科考了一堆申論題,重點是就算高中學完我還是不會,因為題目一定都是競賽等級的。(第二階段我每科 T 分數大概都55左右)

由於第四屆(我這屆)退班率太高,原因是大家把科學班當跳板,所以第五屆開始有面試,但只要你真的是有熱忱才來報考科學班,一定會通過。面試題目都很輕鬆,所以也不用太擔心。

最後,身為科學班的一員,我衷心希望所有來考科學班的學弟妹要真的喜歡科學,因為如果只是拿來當作跳板會念的很痛苦,適當環境的重要性比起明星學校的光環來的重要太多。而如果你是真的熱愛科學,我衷心你能加入科學班,因為在這裡你會學到太多太多,環境、師資、資源都是其他地方遠遠不及的。

(2016/1/24 補充)
看來這篇的確幫到很多人,實在很欣慰。這邊附上附中科學班粉專,大家可以多多關注,對科學班有疑問也可以直接私訊粉專。

5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部落格
    我的小孩今年國一,是你的學弟
    昨天數資班放榜他沒在榜單上
    有些傷心,因為他的目標高中也是想上科學班,接下來他目前先把學業顧好,科學夢只能再等時機!
    我推薦他看看你的部落格,看完他現在有些信心,希望你能繼續寫下去,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意外是今年考吧 加油囉~

      刪除

    2. 是的!😀
      模考成績是在附中,最後上建中
      這場考試不到最後不知道落在何處
      我偶爾會上來你這裡看看,喜歡你寫的東西,
      沒想到落掉這則留言,
      謝謝你的回覆

      刪除
  2. 請問附中的考古題現在還能透過什麼方法取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要跟國中資優班要看看,不然應該是沒有公開

      刪除
  3. 所以第一次考試先把國中念好比較保險嘛我已經報考了 但是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準備 312就要考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中內容都熟練的話,可以去翻高中課本

      刪除
  4. 感謝分享

    我是今年的考生,附中的題目確實是比較接近國中程度
    但是目前處於國三下初期階段,三下後段很多都還沒交,不太會寫����


    想要請教版大一個問題,如果特別對英文生物有興趣但是數學普普(像是這次就壞在數學TwT)物理化學是很喜歡但是考試出來的分數總是不盡人意(比數學好),請問這樣適合走科學嗎?其實我一直在懷疑自己到底是文還是理傾向…

    數學T分數35
    物理43
    化學38
    生物58
    地科51

    語文原始96/120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個你自己才知道的答案,但你不用太早下決定,透過持續探索,你會更了解。我也替你寫了一篇文章:
      http://tigercosmos.blogspot.tw/2016/03/should-i-give-up-science.html

      刪除
    2. 你對我新文章的留言消失了。不過我有看到email寄給我的備份。有任何問題歡迎再來問我 :D

      刪除
  5. 請問附中科學班的考古題要去哪裡找?我怕我考不上,想多練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是沒公開,不過你可以問問看學校資優班有沒有

      刪除
  6. 回覆
    1. 國中完全OK的話,唸一些高一高二的東西,寫一些競賽題。

      刪除
  7. 謝謝!
    那現在的考試程度有跟建中科學班差不多嗎?
    我或許可以把建中的考古題,拿來練習

    回覆刪除
  8. 很喜歡科學,但是學校的老師為了趕進度根本不上實驗......
    如果想考科學班要如何準備實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那時候是因為老師都有上實驗,所以沒特別準備
      但你這種狀況,可能只能去補習班了,現在很多補習班有開考科學專班,就會教實驗

      刪除
    2. 還有什麼其他的辦法嗎?

      刪除
    3. 實驗就是要親手做看看,看學校老師能否額外開時段給你練習,但如果只看書是不夠的。

      刪除
  9. 能提供第一階段的考古題嗎?

    回覆刪除
  10. 你好,請問你那年T分數60,原始分數大概多少?

    回覆刪除
  11. 請問,如果考不進科學班,以後想繼續朝自然科走,有甚麼建議的路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科學班不一定適合你,其實普通班發展可以更自由,高中可以參加能力競賽、玩玩科展,都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12. 請問二階段的實作原始錄取分數,大約在多少之間?
    若平均約在58.7分,有機會上嗎?還要等一天才揭曉榜單。好緊張...

    回覆刪除
  13. 請問國中是不是就讀資優班的影響很大嗎?因為書面資料有要求填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重要。完全不會影響。
      憑本事最重要。

      刪除
  14. 我想請問一下:
    報名表有一欄時"表現優異具體事蹟"
    如果甚麼都沒有會怎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得甚麼獎項,第一印象會比較好。
      此外如果是科展全國第一名之類的,似乎考試有加分。
      不過這要看一下簡章了,我不知道今年狀況。

      刪除
    2. 沒有也沒關係,就憑實力考進去

      刪除
  15. 我想請問一下
    像是國中沒有化學的科目 但考試會考 會很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化就是物理和化學
      只是國中化學比較少
      可以買高一化學講義來看看

      刪除
  16. 請問一下...
    我是建中科學班第一階段已經過的考生,距離第二階段只剩三天,要如何準備實作比較好?
    生物和地科這種筆試可能性比較高的,題目又會怎麼出?

    回覆刪除
  17. 您好,我是明年想考附中科學班的學生,我想請問國三的理化和地科是不是要先修,如果照著學校進度,考試時是不是會來不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請問多選題是只要有寫對答案就有分數,還是要全部正確答案都寫出來?

      刪除
    2. 多選題部份給分但會有倒扣,算法跟指考差不多。
      我當初是只有照著學校進度,但很多東西是平常累積的,像是我很愛看科普書,對科學的感覺就比較好。
      但有時間先修的話當然比較好,真的想要直接攻掠的話,去看看競賽題都出些甚麼,方向就差不多了。但還是要提醒你,好好衡量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念科學班。

      刪除
    3. 謝謝您的提醒,我已確定科學班就是我想走的路,只不過很怕提目非常難以至於無法進入。

      刪除
  18. 您好,我孩子剛升國一音樂班,他對數學科學一直都有在加強且很有興趣(比起音樂,雖然音樂班是他選擇的),想請問要如何在生活中充實及閱讀哪方面書籍(目前只看科學少年),又該如何準備高中考科學班(台中一中)
    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常看看一些科普書,能看一些科普雜誌也不錯,例如科學人、科學月刊。科普閱讀是培養對科學的直覺。

      有策略性一點的話,就是先往後面的知識學習,但有興趣再這樣做就好,不然只是揠苗助長。

      刪除
  19. 請問一下如果沒有辦法做實驗的話怎麼辦?如果只剩下3個月的時間有辦法補習嗎?那平常沒有看科學科普書籍會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校理論上課堂要給你們做才對 沒有的話跟老師談談看 也許午休自己練習
      科普書影響其實還好,國高中課本的內容反而比較重要

      刪除
  20. 那請問是一定要看高中課本嗎?如果拿不到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21. 你好我的小孩以後想讀獸醫,如果去科學班會有衝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科學班的訓練來說不衝突
      但如果不是想走基礎科學或應用科學研究 就可能不適合

      刪除
  22. 可以請問您複試時各科的原始分數嗎?特別是數學......

    回覆刪除
  23. 答題率大概要幾成才會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