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更新,請參考新部落格: https://tigercosmos.xyz

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

台大觀察與心得(九):大四下&登出


這是我在台大的第八個學期,也是最後一個學期了。大四下對多數人而言是輕鬆寫意,學分已經修完沒有畢業壓力,但因為我轉系且一直跑去外系修課,導致自己學分到大四下還沒修滿,為此大四下還有 12 學分要修,幾乎每天都還是要去學校。

整體而言大四下對我來說滿荒誕的,好像什麼事情都沒做好,沒什麼值得驕傲的事情,有幾件值得開心的事,還有幾件比較有印象的挫折。

這學期跑去 Skymizer 實習,然後我才發現原來我以為我可以輕鬆駕馭大型專案,事實上沒有,我依舊花了非常多時間去搞懂專案,他們是在做深度學習的編譯器,而我不管是深度學習或是編譯器都不熟,我覺得缺乏所需要的專業領域知識還滿吃虧的,這次經驗讓我瞭解到找工作時需要更嚴謹的評估自己能力以及與公司適合的程度。

上學期認識一個女生,後來走得滿近的,覺得滿喜歡她的,有幾個月的時間心思都在她身上,後來關係就不了了之,但那幾個月我認為生活步調嚴重被打亂,看來還是太不成熟了呢。

我對普生一直有障礙,之前被當了兩次,這學期學分特別少,而且還有畢業壓力,有認真上課和稍微認真念書(?)總算期末總成績出來有 C,膽戰心驚的過了,也宣告我應該可以準時登出台大了呢。有鑑於我修過三次普生丙,還都是不同系開的,加起來生科系老師我總共上過 10 個,也算是不小的成就。詳細的辛酸經驗我把它寫在 Dcard 上,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看看。

其他課我就隨便上上,不過我很喜歡中國書法史,我對中華文化本來就情有獨鍾,盧慧紋講解文物很好聽,此外我們還去了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故宮博物院和由老師親手策展的「水月鏡像」參觀,聽老師講解真的非常棒,老師是我見過最會講解的人了!

然後我依舊在 Rust Taiwan 社群保持活躍,社群通常誰帶頭?就是比較閒的那個人,然後那個人就是我。所以我處理了不少關於社群的事,主要是打理今年 COSCUP 2019  的「Everything in Rust」議程,演講陣容真的非常厲害,雖然要感謝講者們捧場,但身為主持人仍感到十分驕傲。在六月中的時候還跟著 COSCUP 團隊一同前往香港開源年會 HKOSCON 演講。


這學期我還做了一個很酷的嘗試,我一直很想學費曼,在《別鬧了費曼先生》那本書裡面他有提到說他曾經和一個藝術家做才藝交換,他教藝術家科學,然後藝術家教他畫畫,最後費曼甚至還可以自己開畫展,我也非常想要嘗試看看。以前我有問念藝術的好朋友雅婷要不要來嘗試,但她說我沒興趣,而且她的同學似乎也沒興趣。不過我還是很捧場的,她在台藝大念書畫系時的展覽我幾乎都有去看呢。



這學期我就直接在自己的臉書上貼文設公開發文問,有誰願意教我畫畫我可以交他寫程式。有一個設計師 Vivianne 說她有興趣。於是我們就固定每個禮拜其中一天他教我素描和水彩,另外一天我教她程式。Vivianne 原本自己就會寫了,她甚至還能教別人開發網站,我就是盡量講一些比較進階的東西;而我畫畫等於不會,她就是從頭帶我。我覺得這種互動體驗滿棒的,而且 Vivianne 本身也滿特別的,她帶有理工的氣息。若是藝術人文與科學是一個頻譜,我覺得我和她都比較向中間靠攏,我覺得這也是感覺滿好相處的原因吧。

在申請上交大之後,我忘記具體是受到什麼刺激,但我突然覺得不能留在國內,必須早點出國見見世面,因此鐵了心要隔年申請美國 CS 碩士,等於就是不拿交大學位了。於是就開始唸英文,我覺得我把唸英文的時程拉太長,後來有點疲乏的感覺,我拿自己的錢去菁英補英文噴了 5 萬塊,後來卻想上才去上課,感覺是血虧。但這期間英文還是沒有少念,平常就去補英文,通勤時間也會固定聽英文 Podcast,整體來說感覺英文還是有進步一點點。接著暑假則是要全力衝刺,托福跟 GRE 都要在暑假結束前搞定才行。

沒想到四年時光轉瞬即逝,最後比較遺憾的是,大學階段的三要事:課業、社團、愛情,我似乎都沒有好好體驗到,課業 GPA 真的滿差的,我參加的社團主要都是工作性質,比較少玩樂成分,此外大學時期一段感情也沒有,實在是挺遺憾的。不論如何,我都要從台大畢業,準時登出啦!有空再來寫整個大學的心得回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