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更新,請參考新部落格: https://tigercosmos.xyz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3分鐘搞懂科學班在幹嘛

簡介
        教育部有鑑於高三學生拚了命準備學測和指考實在是虛度光陰,特別開設科學班讓數理資質優良的學生在這沒意義的一年可以到合作的大學修課。為了達到高三可以去大學上課,將三年課程濃縮成兩年,就好比私校的升學班。其他方面跟數理資優班都差不多,有科展、有競賽、有專題、有海外交流。

課程
        由於是濃縮課程,教的速度會很快,沒辦法教很深,但有些原始課程重複的地方卻省下時間。例如三角函數分在高二跟高三、有機化學分在高二跟高三…… 等等,這些都改成一次教完。此外高一物理直接跳過,進度直接和上一屆普通班一樣。寒暑假有可能會有自己班上培訓。然後科學班最厲害的是做了一堆實驗,物理、化學、生物可能比所有普通班加起來還多。

活動
        高一上會有研究導論,介紹各領域讓大家了解,以便未來知道專題要選哪個領域。接著要寫信找教授指導,開始做專題研究,一直做到高二結束,然後會有個成果發表。而專題成果有可能拿去申請培訓計畫或者比科展。
        高一一進去學長姐會辦迎新,去其他縣市玩兩三天,而高一暑假則輪到我們幫新進學弟妹準備迎新。高二上會有海外參訪,去其他國家的高中入班上課一兩天,然後在那邊遊玩四五天。高二下畢業旅行會排入偏鄉教育行程,去國小陪小朋友玩和教他們科學知識,所以天數也比普通班多。寒暑假有時會去其他機構參觀,例如國家太空中心、清大電機系實作。高一暑假會有九校科學班營隊。平時老師也會帶大家去聽演講。
        升高三的暑假會有聯合資格考,考題由所有科學班聯合出題,資格考通過才能繼續留在科學班,至於通過標準則由各校決定。高三基本上還是都要準備學測指考,因為課早就都上完了,會有很多空堂,可以排給大學上課,必須至少修大學微積分,行有餘力還可以修普物、普化、普生、線性代數。遙遠的未來立法院可能會通過科學班直升,不然科學班在升學壓力下多數人根本無法好好上大學課程。

實況
        起初幾屆有人拿科學班當跳板,但新制度已經限制這種投機的方式。有些人念了覺得不適合後來退出了。有些人念的真的不好,最後被強制退出。我這屆剩下19/29。剩下的人分別上2個醫科、9個台大、2個清大、2個成大、2個師大、1個中央、1個中信金。退班的:1個醫科、1個藥學、2個台大、2個交大、1個成大……。沒保送,學測指考大概各一半。每屆狀況其實都差不多,但其他屆有一兩個保送。

1 則留言:

  1. 請問附中科學班跟建中普通班,如果是你你會如何選擇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