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更新,請參考新部落格: https://tigercosmos.xyz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我成績不好,該放棄科學嗎?

關於成績這件事情,我想可能很多人在中學時期也會有相同煩惱,因此就寫了這篇。這篇文章以科學為例子,但套用到任何領域都是一樣的。在學習路途中,我們適合做甚麼,似乎很刻板的根據成績來決定,高中數學是強項,所以大學填志願時偏向數學、經濟等等,或是英文特別好,他可能就會考慮去念外文系。本文即是探討怎樣才是比較好的選擇方式。

        直接以成績來判斷的自己合不合適該領域的方式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很多人在人生還不到 1/5 的時間點上,並不清楚自己適合做甚麼,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是甚麼,未來想要幹甚麼,甚至也不曾去思考過,這些都可以從同學身上觀察到,不管是我問大學同學,或是高中時問同學,國中時問同學就更不用說了。大部人都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所以選擇做自己擅長的領域,也等同依照成績來填志願,雖然說擅長並不等於興趣,但很多時候就是如此,原因很簡單,因為做擅長的事能給予自己自信,有自信後就覺得自己好像很喜歡,如此不斷正回饋下去。所以我覺得在發現自己「真正」興趣所在之前,做擅長的事似乎是最好的方式了。

        那假設自己覺得對科學有興趣,但成績卻沒有到非常好呢?所謂成績沒有很好的定義,就是當自己開始質疑自己能力的時候。那就分成兩種狀況了。第一種,雖然覺得對科學有興趣,喜歡看Discovery、科普書,可能還會一點 Arduinoprogramming,但若要親自做科學研究或是解決工程問題,可能能力不足或是就沒興趣了,同時自己其他領域程度也不差,那科學就當作嗜好吧,就如同喜歡畫畫的人不一定要當畫家一樣。先去做自己擅長的事,然後找到自己的真正想做的事。雖然未來並不以科學家或工程師為業,但是對科學保有興趣對日後工作或是生活卻很有幫助,科學素養就跟人文素養一樣重要,譬如當編輯可能會碰到科普文章,或是政府推行政策時,能客觀評估而不是盲目跟從。

        第二種就是真的對科學有興趣,對科學很熱衷,甚至已經視為使命。通常這些這些人在該領域上表現十分突出,也不會有懷疑自己興趣的念頭,典型例子就是學科能力競賽、奧林匹亞競賽、科學展覽比賽表現出色的同學。另外一種人則是內心深處卻知道自己很喜歡科學,不管狀況是 1. 全部成績都很好,或是 2. 其他科目比數學、自然還優秀,甚至 3. 數理成績在學校非常差,但是因為內心確定自己就是要走科學這條路,所以成績好壞不影響對自己的評估。我想很多人內心還是會很掙扎的,以高中階段來說,假設自己很喜歡物理,那此時就像指考成績可以念醫科,到底要不要念物理系?或是能上台大財經,卻只能念中央物理該選哪個?這就同時也牽扯到內在價值與外在價值。若是真正喜歡物理的話,不管條件如何,答案都是選物理系!

        那以我自己為例呢?大學以前我認為自己就是當科學家的料,但我高中三年數學幾乎都在及格邊緣,物理化學成績也只比及格在好一點點,班上厲害的同學當然都是接近滿分,這時候我自己曾一度陷入矛盾,我也許不適合念科學班,念科學班數理成績卻一蹋糊塗。這時就要評估一下了,我知道我自己對科學研究一定有興趣,使我挫折的似乎是能力不夠,但科學就是我唯一的強項,雖然我數理成績現在不好,可是我的文科成績也沒好到哪裡,對文科也沒興趣,工程方面那時候也不感興趣,唯一有興趣的就是純科學,答案顯而易見我只能選科學!代表就算很挫折我也只能咬緊牙根撐下去。況且做研究就是我的強項,成績好的同學有些也比不上我。表面上看起來我也是依成績決定我要幹嗎?(雖然數理成績差,但文科更差)但實際上我是依照興趣決定我要幹嘛,只是剛好成績反應出我自己的興趣。(這跟對每科都沒特別想法,端看哪科成績好就覺得是自己興趣不同)

        總結一下,所以我現在科學成績不好,我適合走科學嗎?那就端看自己興趣的程度了,我高中成績也很差,但我依然視科學為宿命。而我認為若要以成績評估自己適不適合,大學階段會更準確,因為中學教育還屬於填鴨式,跟大學做學問的方法差很多。最重要的是,多多去探索,自己去思考,自己去感受,選擇出自己最喜歡的人生方向!就像,曾經我以為我會當科學家,上大學探索之後,認為走工程更適合我!

3 則留言:

  1. 謝謝你為我寫的文章!其實我覺得自己的興趣還滿廣的,有科學跟繪畫
    一前很執著的想要讀美術,但是上了國中後我認識了生物,確切的知道我最喜歡的其實是生物
    繪畫說實在的現在才說要當職業可能太晚了
    而英文只是擅長,不是興趣

    打算先考好會考,之後再考政英特招
    都考完之後再慢慢決定自己要走繪畫,科學,還是外文
    考得好才能多幾分選擇的權利!

    非常感謝你!

    回覆刪除
  2. 本文金句:
    牽扯到內在價值與外在價值的差異 多多去探索,自己去思考,自己去感受,選擇出自己最喜歡的人生方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