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更新,請參考新部落格: https://tigercosmos.xyz

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紀錄面試經驗──Cepave

紀錄一下每次的面試心得,主要是寫當下我的狀況和心得,閱讀起來可能會覺得有點零散。介紹一下這家公司,以下為官網簡介:Cepave 2015 年成立,是一家新型態網路科技公司,專注於開發大規模的網路應用系統。以直覺、人性化的操作介面來管理網路設備,提供智慧平台分析網路趨勢。這家公司人數 22 人,算是小間新創。

我是在104看到工作,職缺名稱是「暑期實習生 - 軟體工程師」,工作項目為「與 工程師/設計師 們一起開發 CDN 監控系統 或 區塊鏈」,要求技能為「熟悉任一框架  Vue.js / React.js / Angular.js ;熟悉任一語言  Go / Python / JavaScript;參與過開源專案」看到工作項目當下覺得應該是很後端的東西,不太理解為啥要懂前端框架,不過那時(其實現在還是)是抱著只要是軟體或韌體就海投的心態,就丟履歷過去了。

丟履歷的時候104上似乎還只有5人以內投,我近日去104逛的時候發現已經有超過30人投了。投履歷過去之後,對方就回信要求我先寫線上測驗,然後再安排面試。因為投的時候我還在等苗栗工業區的一個 offer,如果那邊有上的話,這邊我就不打算去面試,所以遲遲沒去寫。結果對方還寄信來催,就決定花了約兩小時寫他的線上測驗,測樣方式就是寫程式然後線上自動批改,題目他出的蠻簡單的,共三題,規定用  JavaScript 作答,看到當下很傻眼,我以為我是去應徵後端,結果考我前端?一題是字串處理,把一堆沒規則的字串照他的規則輸出;一題是找出題目給的一串程式碼中的錯誤,主要考邏輯運算的概念;一題是解析 HTML DOM,我寫得當下是用物件的概念處理,後來覺得直接把 HTML 都字串化處理會最快。測驗結果是前兩題全對,最後一題正確但效能上不夠好,主要就是剛剛提到的,我不該用物件化處理他。簡單來說,題目都很簡單,沒有考高深的演算法和資料結構,單純只是想看 coding style 和確定你有基本程式能力吧。做完線上測驗,就安排面試了。

最後苗栗工業區有拿到 offer,但我希望有提供宿舍,對方不同意,所以只好列入最後選項,所以以找台北工作為優先,於是就去這家公司面試了。當天早上我先去 Tymphany 面試覺得感覺還不錯,對結果很有信心,然後整天都在下豪大雨,等到下午去  Cepave時其實已經有點意興闌珊,但是還是有抱著去聊聊會有所收穫的心態。面試過程分三段,先是一個管外務的小姐還跟我談,簡單介紹公司和問我有甚麼想知道的,但問工作項目他也不知道,那就談不下去了,所以一會兒就換下一批人進來,一開始這個人我想只是負責開場的吧。

接著是兩個工程師進來跟我談,這兩個我也跟他們談最久,估計聊了快兩個小時,聯的挺開心的。原來這家公司並不算獨立的新創,他是隸屬於大陸某集團下的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這家公司的目的是作為母公司的研發中心,所以這邊沒有商業策略,沒有資金壓力,一切只為了研發出公司所需要的軟體系統。母公司是做 CDN 的服務商,所以這邊的目的是幫母公司開發出檢視 CDN 的監控系統,此外這邊也有在弄區塊鏈,可能享用區塊鏈做資源管理吧,但這兩個都是做 CDN 監控系統的,他們也不太清楚區塊鏈團隊在做甚麼。

所謂 CDN 服務是指分散網路技術,意思是幫客戶把資源分散在世界各處的  CDN  服務商,這樣就可以很好的減少網絡節點,提高網站的傳播速度。可能會問為甚麼客戶不用  AWS 這類的服務?理由很簡單,因為  AWS  本身不包含分散技術。此外補充一下,AWS 對於中小企業可能很划算、很彈性,因為你使用需求小,不用自己搞機房、系統當然方便;但對於大型企業來說就不是了,雲端資源的費用當平時就有大量的使用量的時候,其實會遠比自己建系統非常貴,所以對大企業還是使用自己系統最便宜。

我也跟這兩個公司聊了一下敏捷開發、他們過去的工作經驗、會如何帶領一個新人。我問他們怎麼沒有問技術方面的問題,他們說知道你有程式的能力,有辦法解決問題就好,考一堆太技術的東西沒有意義,技術不會的話有能力學習就好。對於寫測試的心得,一個說他覺得它對寫測試的想法是,寫最低限度需求的測試,我覺得挺有道理的,畢竟如果不是採測試驅動開發  (TDD的話,不該為了寫測試而鑽牛角尖浪費太多時間。這家公司有蠻有趣的,前端的部分使用自己的 Gitlab,但後端的程式碼則是全部在 Github 上開源,因為這家的母公司本身就是大陸公司吧,所以他們開發的系統,是建構在小米的監控系統開源專案上,而且他們開發的專案也全部開源,就有點像是 AirbnbFacebook 的概念。

跟這兩個工程師聊完後,接著是這家公司的負責人來談,看到當下很意外,沒想到這麼年輕,估計只有30多歲,我也問他的工作資歷,他說 年,先是在半導體廠當工程師,有去過衛士360,然後當初母公司在找這家公司的負責人,他去應徵就上了。這麼年輕就掌管一家公司,真的覺得很佩服,此外從對話中得知他是台大資工系畢業的。不過這個 Boss 面無表情,有種冷酷的感覺,而且他問的問題都蠻犀利的,也會針對不夠清楚的回答,提出反例質疑,有點像是在辯論的感覺。舉例來說,他問說你覺得和那些特質的人無法相處,我心中有想到幾個跟我和不來的人,但我想不出聯集的特徵,所以就回答說,似乎沒有一個明確的特質的人會和我和不來,他就說那照這個邏輯來說,可能會有很多人種人都跟你和不來囉?總之覺得跟他對話好累,我其實蠻想多了解他的故事,但我提出問題他都簡短回答,他問我問題我又一直被攻擊論點,於是我也沒有很想談下去了,他沒問題後我也說沒問題,這家公司的面試就結束了。感覺一般的 HR 似乎都該是這麼犀利的人,但我面試好幾家第一次碰到。

簡單歸納一下這家公司,他們有專門的設計師和前端工程師合作,前端工程師在介面上會蠻輕鬆的,只要處理程式邏輯就好。後端的部分,因為是做監控系統,可以學到很多這方面的東西,此外他們把專案完全開源我覺得是我蠻欣賞的地方。以找工作而言,我覺得這邊沒有說很吸引人,但進去應該是能學到一些東西,這邊的工程師感覺也蠻好相處的。就面試結果來說,我覺得從根 Boss 談的感覺來說,我可能會被刷掉吧,和他對談中我並沒有吸引到他。而且畢竟有超過 30人應徵,應該有更多出色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